close

實在是非常幸運,

每每在下課時間就能聽見學生愉快的歌聲。

直到現在,耳畔之間還是餘音環繞。

我已經習慣這種享受,

每逢這一堂課的來臨,我們之間就是會如此快樂。

SAMMI圖/文故事    


這個學期已經結束,

又是另一個新學期的開始。

我將重頭開始編寫新學期的課程,

此時特別想要採用你最喜愛的歌手所演唱的曲目,

好拿來當作這一學期的班歌來唱。

 


終於,我盼到新學期的第一堂課,

我要對著熱愛歌唱的你,提出「班歌練唱」這個好主意。

我滿心期待,要如何討好你的心情,你的表情。

我也預習了不一樣的感受好迎合你的回應。

還希望能對你表達我對你的歡喜。

 


走進教室,

我用高分貝的快樂向大家問好,

眼神輕柔地掃過教室一遍,我卻…

我卻找不到班長你的身影!

此時,我聽到新學期最不想要聽到的消息。

「老師,班長已經畢業了。」

什麼!

我竟然不知道,原來班長也有畢業的一刻。

我以為…我真的天真以為,「快樂」會很久,

至少不會這麼快的結束。

平日照顧你們的江老師見我矛盾的表情,

馬上對我表示關心。

江老師聽了我的想法之後,安慰我說:

「班長走了還有其他喜歡唱歌的孩子們啊!」

os:是啊!

 


我錯過了班長你的畢業感想,

也錯過機會對你的歌聲表示肯定,

就算我認為師生之間擁有一定的情感,

但對於「多關懷學生」,我自許還可以做的更好。

沒想到,我的「刻意安排」對你來說,

實在是不切實際,間接覺得自己好不成熟。

孩子們懂得「快樂」,想唱的時候就唱,

為什麼還要訂出時間與規則呢?

大家不也都唱著、聽著,一起度過一整個學期了,

「快樂要即時啊!」

 


回家路上,

我仔細的反省,

我這個老師當得也夠粗心的了,

默默享用你的歌聲且為團體所帶來的幸福感有那麼多,

實在沒想過會在你畢業之前,

我竟然連一句祝福的話都沒有。

我…用心檢討了。

 


與其要轉折的讓你知道我心裡的想法,

我更難以接受自己沒有選擇當下告訴你我的感動。

我想說的是:

孩子,你的歌聲擁有真誠,

你的表情投入了天真與善良,

讓身處其中的我可以獲得短暫的自在,

忘記在外奔忙教課的生活。

你的姿態很特別,

我也想要努力學習保存自己原來的天真善良。

 


時間又走了,畢業歌聲再度響起。

這一頭,又事逢另一個學期的即將到來。

夜裡編寫教程的獨我,耳畔的歌聲又悄然響起,

偶時令人懷念,

偶時不自覺地酸楚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腦海裡的畫面出現許多人影,

夜半~究竟傳來的是誰的歌聲,

竟能融化心裡冰冷的寒氣。

 

此文紀念新莊國中99屆特教班畢業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糖藝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