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喜歡海是一輩子的事,

喜歡上麥哲倫是一次意外,

隨後自然成了刻意。

價值觀中已認定

希望探險是一致的方向,

所以挖掘到麥哲倫

和我有著共同看待事件的某種態度時,

很容易就確認他是榜樣之一。

 

 

麥哲倫=太平洋;太平洋=麥哲倫。

終究太平洋埋藏了無法消化的歷史,

也許花一輩子的時間

也不能夠釐清真相。

幸運的是,

麥哲倫一生為我上演受用的一課。

 

 

原來,

麥哲倫不是位純粹的航海家

或是想像中單一意圖的固執船長。

閱讀資料顯示,

麥哲倫年幼時期心智早熟,

懂得自我問答並樂於探尋

人生為何的好奇寶寶。

麥哲倫青少年時期,

一直想著該如何策劃出海找驚奇。

當然,他不是預言師,

無法猜測自己的野心

竟催生白人橫渡太平洋的歷史,

改變了其他國家的海上命運。

 

 

麥哲倫要出航,

心中信仰的不僅是一份果敢與勇氣

還要具備自我推銷成功術;

處變不驚的高EQ;

領導者風範;超然自我說服術,

一生不間斷強化內我的能力”;

 果決排除異己的冷靜兇惡;

 相信上帝,

並自發性地看不見

人生過程裡的重大缺憾。

 

 

我很認真地看待這些缺憾,

包括船員的叛變、遠航途中的支持、

自我懷疑、

大海無情、糧荒伴隨的死亡、

航海技術影響了登陸時間…。

如果,

麥哲倫是活著和勝利號成功返回西班牙,

從他口中說述的歷險故事一定會更具驚悚。

 

 

有幾個意外的發現,

推翻我對麥哲倫原來的想像~

文字描述出,

麥哲倫其實是一位貪心的冒險家

和宗教狂熱的集合體。

還有,

麥哲倫並非是位道地的航海家,

在緊要關頭時

會顯現出道地的基督教徒行為。

而當時追隨的水手,

不過是一群惡棍、

罪犯在絞刑架

和水手之間作出選擇的隨眾。

 

 

事實上,

太平洋是由巴爾博亞證明、

後因麥哲倫命名。

也理解到麥哲倫海峽何因被冷落。

太平洋,

後因海上戰爭讓人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對個人而言閱讀歷史就像拼圖,

讓喜愛這遊戲的人沉迷。

 

電玩業者真的很厲害,

能隨個人佈文後立即連結上相關資訊…

為滿足各路對航海持有幻想的群眾,

電玩終能協助編織個人美夢。

 

的確!

電玩在某些事實上實現了慾求,

讓"一直躺著想"的現況有了轉換的選擇,

倘若~麥哲倫小時候也有《大航海家》,

他還會不會感到"夢想偉大"。

或許不該悲觀,

電玩有可能反讓麥哲倫

有意識地想要壓縮時間,

快步實踐心願…

真正感悟於大風大浪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糖藝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