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 

事逢學期未了,

總會加以思量如何在研習課程的最後一週

為大家推介一好書。

6月份入選新北市圖書館

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之一、

亞馬遜年度百大選書-

 Hands of My Father  父親的手』

成為我想要表達  

父親節節慶與感恩重逢的媒介。

 

仍清楚  拾起紙本時的初感動。

 51頁黑白圖片中,

有位帥氣壯年  他手裡環抱著小男孩,

一大一小  同時坐在一張單人沙發椅上,

共享愉快的親子時光~閱讀。

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初感動,

是為那圖片下有行小字:「我與父親 」。

那正是個人短短的童年光陰裡,

 一心企盼”理想慈父”出現的形影。

雖說現在的我,能大方與父親相擁交談,

但照片裡那親子深情  

卻是”我不曾擁有的回憶”。

 

作者在自序中,

 重述了作家高爾.維達所言:

「回憶錄是一個人記憶人生的方法…

即使一段  看似無關緊要的記憶,

也能  引發至關重要的意義。」

黑白圖片震醒個人長年沉默的孩童熱情,

多少解救了  自己心中點滴疑惑

與成長中至關深遠的影響。

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這是為父親節活動

所推舉的  緩身故事,

間接期盼能讓大家認識到

「不傳統的父子深情 」。

 

『父親的手』為真實故事

,由美國知名兒童讀物作家

 Myron Uhlberg為追憶父親  所寫的傳記文學。

書寫動機,

為是想要讓對生命早已喪失鬥志的母親

 重燃對活著的冀望。

『父親的手』能順利出版,正如其母所願。

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『父親的手』

不僅回憶著父子之情

  對於母親的依戀甚是明確。

他父親曾說:「我擔心萬一你是個聽孩子,

我會不了解你,

 也怕你會不了解你的聾人父親。

但是你媽不擔心,

她說她是你的母親  她會了解你。」

針對「母親終會  了解孩子」的這句話,

一度讓我困惑。

如果,不是麥倫.尤伯格的母親,

對於教養  ”過於小心翼翼”;

否則,

也會要是  EQ、IQ皆有驚為天人的展現。

 

 Myron Uhlberg身為失聰夫婦的長子,

一出生  僅賴雙親無聲的手,

帶領他走入新世界。

父親的雙手  代表著父親的語言,

雙手就是他的涵養、

他的思想、他的過去、

他一生經歷過的種種恐懼…。

父親的一雙手

 伴隨他飛舞在無聲語言的世界裡。

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 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

  

六歲時的麥倫.尤伯格,

理所當然地扮演起  父親

與有聲世界間的翻譯員。

我實在無法以個人狹隘的角度去體會,

 六歲孩童

要如何游刃於有聲與無聲世界之鴻溝,

在他眼前  逃不了的是

 一片灰暗陰沉的寂寞與煎熬。

 

個人試想,

有聲世界多紛擾  所言所聞未必是真相,

常年是要  孤身閉鎖在真實感受之後。

曾所謂的敏銳之心與切身之受,

 早已在層層情狂貪慾輪替打壓下,

明顯是愈年長折扣愈多…。

有道是:

言不及意;無聲勝有聲;只可意會不能言傳…,

 真理多時竟是愈描愈黑。

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內文一篇名為『小孩為大人之父』

此句話的原意是:

一個人擁有怎樣的童年  便會成為怎樣的成人。

 依照個人的解釋,

此句話尚藏某層涵意~

”童年種種對生命的體會,

終是促成一個成人的雛形”。

 

38頁描述到:

只要透過我適當、詳盡、透徹的解釋,

 那些聲音就會化成有形的事物,

讓聾人父親獲得想像和了解。

這句話間接為許多熱衷於床邊故事

餵養孩子長大的媽媽們,

帶來另一番見解~” 聲音的力量”。

 藉此段文字描述,

我們遇見一顆精細的心如何在孩子心中翻滾。

動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40頁,作者的某段童年經歷則讓我鼻酸:

「父親的手形有時相當逼真,

 常惹我發笑,

 而他也會跟著我一起笑,

然後把手形做得更誇張,

這時候其他旁觀者往往也會哈哈大笑。

等到我長大了點,

才明白  他們其實是在笑我們,

不是跟著我們笑。」

讀到這裡時我又想,

一個孩子當下所處的感受無法被常人所理會時,

 隻身的淒涼絕非三言兩語。

 

47頁談到有一回,

在一家肉鋪店裡,

父親就在小麥倫.尤伯格的面前,

 遭受肉販殘酷的對待。

內販對著眼前的小子說:

「告訴那個白痴,

我會告訴他什麼時候輪到他

 現在排到後面去,不然就滾出我的店!」

父親問:「那個人說什麼?」

父親教過我最重要的一點

就是千萬不能更改聽人衝著他說出來的話。

不管對方說了什麼, 都不能保留。

於是我忍著一股怒火,

比著:「 那個人說你是笨蛋。」

 這把怒火在我這六歲孩子的體肉燃燒,

幾乎要灼傷我的皮膚。

動HAPPY*88DAY*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 

內文轉載與感觸於此,

文字中的真實情韻留待紙本傳遞及各位上心的解讀

 

 

會中,進一步分享到:

父親角色  之穩定與家庭之間的維繫,

亦需要每位母親們齊心維護。

父親在孩子心中  

占有母親無法取代的意義,

每一份子  皆是『家』形塑的根本,

莫將夫妻之道混為一談。

也許多數母親  努力學習,

如何正向認同另一伴的

教育理念與教養方式,

但若要以切割  孩子與父親之間的情感,

讓父親一角走向毀敗之途,

以此做為某種精神上

自我補償的手段, 實非理性。

 

 

48頁,最後,

有五個字  值得信賴~「撫觸的語言

 

會後記下心中結語:

 無論有聲無聲,

皆需要時時把持一顆  和善且細緻的心,

去接受  所能感觸的一切。

 

 迎接人生的疑問句與否定句,

 只需一個真切的擁抱,

就足以讓我為勇敢的心  

推開所有”忐忑不安  與惶恐畏懼  ”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棉花糖藝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