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十世紀偉大作家之一,美國小說家~海明威~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「老人與海」是啟蒙個人西方文學視野的第一本短篇小說,

還有為老人流下悲悽淚水的初體會。

 

故事裡的老人說:

 「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。一個人可以被消滅,但他不能被擊敗。」

印象中,閱讀此短文的當下,

微薄地感受到人生也許背負使命,

而什麼使命能教人偉大,全然沒有頭緒。

 

我反覆問:

人支身孤立,老人莫名的勇氣和鼓舞,

究竟從何而生、為何而起?

這就是中學時期的我的想法。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 

諷刺的是,作者海明威舉槍扣上扳機終了自己真實的生命,

遂成了筆鋒人物的對立面。

 

海明威的槍,一舉打破個人對於人生原有的終老形象。

 

 

 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  

 

新月文庫周庭立所譯的老人與海,

其編譯者序中有段描寫讓中學時期的我,深受海明威情節影響。

文摘:

 

老人被投在殘酷的自然中,他對自己負責,

他的每一個行動都連接著對自我的肯定;對剎那的行為的肯定,

是在命定的結局之前,在命運的潰敗宣告之前的唯一的選擇。

人是自己的上帝,人求生的意志是不可動搖的信仰原則,

也許勝利和退避同樣沒有意義,「但是人不是為失敗而生」…。

 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對自己負責,做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
短短幾個字現在怎麼讀仍感俗套,

但願意面對活著的真意此信念,

在那當下已踏實地烙上記印。

 

直視大環境後,茫然中渡過中學時期後段的我,

嘗試努力諒解自己,耐性整理自己,為信心覓找人生標的。

才理解,所謂的個體都會感到孤寂、毀滅,

這絕對不是一種純粹的個人阻礙。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老人在海上有許多內在性的對話,我不是海上的老人,

然而他句句疑惑都像是代言人般一一盡訴。

 

去掉年歲,或許個人體內也同樣存在著對這世事無數的痛楚,

無言亦無解。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 

 

聯經出版//咖啡館遇見14個作家此書中,

 針對海明威個人背景有較完整的分析,

我也十分喜歡唐諾個人獨到的見解。

 

「老人與海」誕生在戰地鐘聲之後,

其間海明威又經歷種種身心動盪後,

才得以一股作氣催生了「老人與海」。

 

唐諾將海明威諾貝爾文學獎上的發言放入書中,

閱文後,意念再燃起對海明威的崇拜。

 

 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 

海明威的技藝引領個人鑽進漁獲人家船上拓心境,

或是種下個人溪釣會詩意的啟蒙者。

 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

 

OS:目賭觀光客一口接一口,站在一旁觀摩的我還是下不了決心嘗試!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

 

OS:一口尖牙粉吸睛,

老闆大方請我伸手驗明正牌鮮貨"燈籠魚"!

 

老人與海~海明威  SAMMI圖/文故事   

 

 

OS:小卷鮮味滿場飄,架上沖熱氣,後頭排人氣!

個人嗑掉一整盒說~還好海鮮熱量低哪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糖藝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